WFU

2017年6月24日 星期六

比特幣技術,讓你的身體密碼更值錢


比特幣是什麼?


2017年5月,想哭(WannaCry)病毒,使用了美國國家安全局的「永恆之藍」程式,對全球使用微軟 Windows 系統的電腦進行攻擊,並勒索比特幣作為贖金。比特幣的英文,叫做 bitcoin,bit 是計算機使用的二進制信息單位,coin 是硬幣 ; 比特幣,是一種虛擬貨幣。


比特幣,到底是什麼樣的概念?簡單來說,它是全世界第一個成功的區塊鏈應用。整個比特幣區塊鏈網絡,就像是個去中心化的世界級銀行,碰巧,這個世界級銀行,發行了一個不受任何國家管轄的貨幣,就叫做比特幣(bitcoin),簡稱BTC。

區塊鏈是什麼?




比特幣從年初到現在,漲了兩倍多,目前一顆價值8萬多台幣(2017.06.23)。撐起比特幣的價值,除了「聲望」(世界第一個去中心化的虛擬貨幣) 跟「稀缺」,它的基層技術「區塊鏈」,更扮演了重要角色。區塊鏈的英文,叫做 blockchain,是個組合詞,是由 block (區塊) 和 chain (鎖鏈) 兩個單字所組成。區塊鏈,指的是公開的、由去中心化網絡共同維護的帳務系統(legder),提供開放的、不可篡改的底層數據服務。

舉例來說,「大雄要付給胖虎100塊錢」,這筆交易由銀行背書,銀行扮演第三方角色。如果改用區塊鏈概念,把「大雄要付給胖虎100塊錢」這筆交易,經過加密處理,再經過雙方同意後,把此筆交易訊息,同時傳給區塊鏈上的十個人知道 ; 這麼一來,因為經過加密,要破解很花時間,再來,就算胖虎成功破解並改成「大雄要付給胖虎100000000塊錢」,因為篡改過的內容,跟另外十個人收到的訊息不同,當然就不被接受!

區塊鏈技術,具有「去中心化」、「透明性」、「開放性」、「自治性」、「不可篡改」、「匿名性」等六大特點。我們再拉回來看比特幣跟區塊鏈的關係,簡單來說,比特幣是你可以掌握的錢,區塊鏈就是你花錢的記帳本,這個記帳本使用密碼學加密過,具有超高安全性 ; 因此,這整個區塊鏈網絡,取代了銀行的角色,實現「人對人」、「點對點」的資產傳遞,不需要經過第三方。

區塊鏈的未來應用?


既然使用區塊鏈技術,不需要經過第三方背書,又具有超高安全性,這時候,就陸續有人想把區塊鏈應用到其他領域,比如:金融、房地產、捐贈、農林漁牧業等。善用區塊鏈技術,不僅顛覆了以往的傳統制度,更進一步消滅了資訊不對稱,降低管理成本。

例如,若社福機構把每年度的捐贈收入,公開記錄在區塊鏈上,同時,未來每一筆援助支出,都明確地記錄在區塊鏈上 ; 如此一來,社福機構的每筆捐贈收入跟援助支出,就明明白白攤在陽光下,大幅降低了貪污做假帳的機率。再舉智慧財產權作為例子,一位歌手創作了一首歌,一但寫入區塊鏈,時間戳記就會把這段音樂永久封存,無法篡改,降低了被剽竊的可能。

如何引入區塊鏈技術到醫療?


醫療數據,遠比你想像中還要值錢!」以達文西機械手臂為例子,它的公司叫做 Intuitive Surgical, Inc.,總部位於加州。現今,達文西機械手臂,已被醫療界廣泛接受,每年有超過二十多萬台的手術被執行 ; 這些手術數據,都會被儲存起來,在未來結合人工智慧,開發出更先進的醫療機器人。未來某一天,這些機器人所承載的開刀經驗,可能是全世界所有外科醫師加起來,都無法超越的!

為什麼要提達文西機械手臂?如果說,你為了更美好的未來,無償提供個人醫療數據給 Intuitive Surgical 公司,讓他們開發出更先進的機器人,只為了造福更多民眾,嗯,這是好事 ; 但是,你要了解,Intuitive Surgical 並沒有無償提供手術服務!所以,簡單來說,你的手術數據是有價值的,只是這個價值並不是你能主導的。

讓我們再把這個概念,放大到個人的醫療數據。目前,我們看病的就醫紀錄,都儲存在醫療院所或健保局雲端系統 ; 儲存在這些地方,除了有資料外洩的風險,另一方面醫療數據可能會被轉作其他用途(ex:研究論文發表等),而病人本身,並沒有掌控「自身就醫紀錄」的主導權。 

區塊鏈,恰好提供了保護隱私的機制,同時賦予用戶掌控「自身醫療數據」的權力 ; 保存在區塊鏈上的數據,在全球各地都能訪問,只要病人使用「私鑰」,就能掌握數據的絕對訪問權。同時,藉由智能合約功能,可以讓病人設立權限 ; 例如,病人可以使用這樣的智能合約 一「當自己發生昏迷時,醫療機構跟親人,可以同時使用各自的私鑰,獲得訪問自己醫療紀錄的權限」。

此外,全球藥廠為了開發新藥,主持了相當多臨床試驗,也搜集了龐大的醫療數據。如果,全世界的醫療數據,都能夠記錄在區塊鏈上,海量的醫療大數據,很有可能加快醫療研究的進步!更進一步,病人可以主動將敏感資訊消除,藉由「免費」或「收費」的方式,把
醫療數據提供給醫療研發機構。

簡單來說,未來藉由區塊鏈,每個人可以絕對掌握自己的身體密碼,同時,也能選擇把醫療數據,開放給特定的醫療院所,甚至,你可以決定把自己的身體密碼賣錢,提供給有需求的公司或藥廠!

總結

比特幣顛覆了金融體系,區塊鏈則帶來了革命,一切才剛剛開始。這是個全新的領域,在這樣的蠻荒之地,機會如此之多,彷彿每一條河流都流淌著金子。「在醫學領域,區塊鏈
實現了身體的絕對自主權,讓你的身體密碼,變得更值錢」!

฿編者按:本文僅供參考,並不構成任何形式的推薦,請務必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,自行做出投資判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