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3月23日 星期四

學習 ETF (Exchange Traded Funds)



要學習的東西太多了,那就用 ETF (Exchange Traded Funds) 的概念來投資吧!


貨幣

時間這種硬貨幣,人人平等,每個人每天都是24小時。之所以會有不同的人生,差別在於「如何運用自己的時間」,具體來說,也就是「注意力」的投資。

世界上有各式各樣有形無形的東西,可作為交易貨幣,不管是台幣、美元、日幣、黃金、Coin等,都是人類想像且認可的共同貨幣,在這邊暫且稱作「錢」。


每個人能夠動用的投資貨幣,簡言之,就是「注意力」跟「」。

投資

學習也是一種投資,需要花費「注意力」跟「錢」,要怎麼花?該怎麼分配?因人而異。以我過去三個月為例子:

1.醫學:身為醫院打雜工,除了上班以外,參加一般醫學會議,也參加比較特別的課程,如林瑞祥教授的Preceptorship 課程。平時抽空翻翻新的指引,或念念網路上優秀醫師寫的文章。

2.運動:主要報名了運動醫學課程 ; 另外,平時也是抽空持續運動,投資自己的健康。

3.編程:報名了全棧營,開始學習編程 ; 寫code不是最主要的,最主要的是能夠提升自己大腦的思惟。

4.談判:上了談判課程的進階課程,也當了輔導員,持續追蹤談判專師的文章,日常生活找機會應用。

5.財務:翻閱財務書籍,報名MJ老師的課程,投資美股、區塊鏈。

6.其他:得到五個專欄、演講、寫文章、影音自造等。

每一個領域,都需要投注心力 ; 若從ETF的角度來看,我必須使用「有限的注意力跟錢」去分配比重。該怎麼分配?這點很主觀,也因人而異。需要參考該領域的未來性跟發展性,以及個人推算的(未來)投資報酬率。

學習 ETF

在未來,把自己的「注意力」跟「錢」,都投資在單一領域的經營模式,有可能因為時代變遷,而蒙受虧損!或許,我們應該要開始嘗試,精算自己的「注意力」跟「錢」,然後挑選幾樣具有未來發展的領域,正確選擇、堅定入場、長期持有 ; 然後,每過一段時間,就審視自己的投資,評估是否需要重新分配投資比重!

「學習」永遠都是自己的事情,千萬不要當「伸手黨」,因為你不是我、我不是你 ; 自己的人生、要自己決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