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6年8月19日 星期五

內分泌新陳代謝專科 - 讀書&考試心得


兩年的次專科訓練,只是養成的基本門檻,內分泌跟新陳代謝科的知識日新月異,考過專科之後,才是進化的開始。

次專科要怎麼準備?一天只有24小時,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,把所有重點都唸進去?每個人念書跟準備的考試方式不同,在這邊分享一下我的唸書方式。

我是用筆電(Macbook的預覽程式)念電子書,把William's Endocrinology的章節分別切割開來,念到的重點直接就在上頭標上記號,隨時可以更改修正,可以額外插入補充,再同步上傳到iCloud,iPad跟iPhone也會同步更新,這樣就不用拎著厚厚的原文書到處跑,帶著一隻iPhone也能在排隊發呆時唸書。

個人建議是要有自己的筆記。有的人會習慣使用紙本筆記,而我是使用Evernote(也有看到同屆的其他考生使用OneNote)。念過的電子書章節,只要有圖表圖片就通通裁切並上傳,還可以在Evernote上加註重點 ; Fellow camp的資料,重要指引,重要研究論文等,我也通通上傳到Evernote。

我是個懶鬼,很懶得到處去手動翻資料,直接上傳到Evernote, 一鍵輸入關鍵字就可以把所有相關的筆記帶出來複習。

唸書的方式大概到這邊,接下來講唸書的重點。(再講下去就變成Evernote業配文了)

筆試

教科書:第13版 William’s Textbook of Endocrinology
下視丘&腦下垂體:Chapter 7, 8, 9, 10
甲狀腺:Chapter 11, 12, 13, 14
腎上腺:Chapter 15, 16
性腺&生殖:Chapter 17, 19
懷孕:Chapter 21
生長發育:Chapter 24
青春期:Chapter 25 (Delay puberty, precocious puberty)
(運動:Chapter 26)
(老化:Chapter 27)
鈣磷,副甲狀腺,骨頭,骨質疏鬆:Chapter 28, 29
糖尿病:Chapter 31, 32, 33, 34
神經內分泌:Chapter 35 (飽食跟厭食相關賀爾蒙)
肥胖:Chapter 36
脂肪:Chapter 37
腸道賀爾蒙:Chapter 38
MEN:Chapter 39
APS:Chapter 40
NET:Chapter 43
其他還會考的有多囊性卵巢,Kallmann, Klinefelter, Turner, Adrenoleukodystrophy...etc. (考題分布相對平均,極度重要的章節請多加複習)

個人認為最有效率的唸法大概就是.....把重要章節的圖表看過至少兩次,重要章節內文看過兩次,然後搭配fellow camp投影片念,接著把過去三~四年的考古題唸過 (不是只有看過,最好把題目相關的東西都進一步延伸閱讀),行有餘力就再翻翻其他相對不重要的章節吧!

重要指引:美國甲狀腺指引(ATA),美國糖尿病指引(ADA),台灣糖尿病指引,台灣高血壓指引,血脂肪(可參考歐洲ESC指引),台灣骨鬆指引...etc。

重要論文:DCCT/EDIC, UKPDS, ACCORD, ADVANCE, VADT, EMPA-REG, PROACTIVE, STENO-2, SAVOR, TECOS, DPP, LOOK AHEAD, FIELD...族繁不及備載。個人覺得這個Diabetic landmark還不錯。

重要書本:學會發行的書,像是甲狀腺的最新進展 ; 內科學誌也可參考。

重要新聞:台大&北榮發表的研究論文等重要新聞 (ex: Agranulocytosis <=> HLA-B38:02 and HLA-DRB1 08:03)。

內分泌學會期刊投稿:論文接受可以申請筆試加三分!!!

筆試 => 題目100題,時間120分鐘,全英文,不會就猜,不要鑽牛角尖,使出你的洪荒之力快速答題吧!!!

口試

內分泌部分:熟悉重要疾病的診斷流程跟治療 (Thyroid, Acromegaly, Prolactinoma, Cushing, Pheochromocytoma, Parathyroid, Aldosteronism, Adrenal incidentaloma, Osteoporosis),這部分fellow camp都已經有詳細整理,務必細讀。口試前要盡量不斷地在腦海中複習並嘗試口說練習。學習護照有空要好好寫,有的考官會從裡面挑問題出來問 (例如:張教授就會翻學習護照,還曾經拿他的書來問說...這張細胞學圖片是哪種甲狀腺癌?)。

新陳代謝部分:重要論文等能記多少算多少,回答時就講自己懂的東西,不清楚或不知道就誠實以報,讓考官可以再問下一題給你機會或改問其他人。至於情境題,則是考官們就自己所準備的病例提出問題,讓你描述自己的想法跟處置,這個基本上很難準備,只能靠平時的基本功了,不然就多拜拜

以上,有想到會再更新。

版權沒有,歡迎分享 (2016考古資訊,有需要的請私訊粉絲團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