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6年5月9日 星期一

玻利維亞 死亡公路

Yungas Road (永加斯路),在1995年被美洲開發銀行命名為「世界上最危險的公路」(World's most dangerous road),俗稱死亡公路。



為什麼會叫做死亡公路?這條路以前是通往玻利維亞首都LaPaz的重要交通幹道,由於路線起伏很大(海拔從4650公尺到1200公尺),路寬大多數是不會超過3.2公尺的單線道寬度,而且沿路上大多沒有護欄的保護,使得這條公路非常危險!加上濃霧,下雨,土石鬆軟,泥濘地面等因素影響,摔落山谷事件頻傳 ; 根據統計,每年約有200至300人死於這條公路....



最近幾年傷亡人數好像有減少了!(出發前不斷地自我腦補)

這條路目前很少有汽車通行,取而代之的,變成騎越野腳踏車的熱門觀光聖地!既然來到LaPaz加上好友強力推薦,就決定跟團來體驗死亡公路...



(穿的好像要去飛車搶劫一樣)



出發前先在集合餐廳簽了生死契約(?),接著坐小巴爬到海拔4650公尺左右的La Cumbre Pass,整裝完畢後,嚮導很突兀地拿出一小瓶烈酒讓大家分著喝...不知道是要壯膽還是要緩和緊張的情緒,不過騎這種路線還喝酒好像不大對吧?!



在死亡公路騎腳踏車是熱門活動,所以有相當多的團出發 ; 平均一團人數約十個人左右,會統一服裝避免脫隊。



在出發前段有一部份是平坦的柏油公路,而且是沿路不斷的高速下坡路段 ; 中途停下來拍照,景色很壯闊,一覽整個永加斯區域。



嚮導有兩位,一位前頭帶路,一位殿後,另外還有一台保母車跟著,以防有人出狀況或放棄繼續騎;穿紅衣上衣的是嚮導之一西門

建議,若真的很膽小,自覺體力不夠,也是可以沿途就坐保母車就好,因為這條路真的考驗體能,尤其是碎石子路。(據嚮導說,也是曾經有整團中國團沒人想騎,全程坐保母車)



另外一位嚮導是,跟我們解說了沿途的注意事項;譬如這張照片我們要騎的是右邊的碎石子路,但蒙說有人騎錯騎到左邊的隧道,然後被對面來車給撞死了...



離開平坦的柏油公路後,接著就進入了碎石子路,這是我這輩子以來騎過最難騎的路,越野車的避震根本若有似無 ; 歷年來有不少遊客摔車,破皮擦傷還是小事,鎖骨斷,肋骨斷,四肢骨折,還有手腳韌帶斷掉等之類的情況並不少見,最慘的就是掉下懸崖,直接說掰掰...

PS : 每間腳踏車公司都曾經有過傷亡事件,就多方比較挑間順眼或衣服好看適合自拍的吧!



騎車基本上就是盡量靠右,除了小心來車以外,還要小心別撞到山壁凸出來的石頭 ; 很多遊客喜歡邊騎車邊拿相機或GoPro拍,一個不留神3C產品飛出去懸崖也是時有所聞。



整條路線大約會騎四~五個小時左右,時間不定,端看車隊成員們騎車的速度 ; 大約騎到前1/4路程的某處懸崖就是拍照的好地方,嚮導就開始叫大家排排坐在深不見底的懸崖邊...(其實也沒那麼恐怖)



然後就拍出了這張在網路上廣為流傳的死亡之路經典照片。



以前常常有人掉下懸崖(除了單獨摔落以外,還有整台車連同所有乘客掉下去的也有) ; 因此,在掉落的地方都會有十字架墓碑 ; 我騎的時候沒看到很多,可能有一些已經被清掉了吧。



中途還會經過小瀑布,直接騎車從底下穿過去 ; 沿路也有看到有人徒步走完死亡之路。據嚮導說,之前有個日本團,有位十幾歲的女生為了拍瀑布全景,沒注意踩空就掉下懸崖了!

我們這團也有兩三個人摔車,還好沒有大礙就是。



全隊一個都沒少的到達終點,這邊已經算是海拔1200公尺的亞馬遜河流域,可以明顯感受到附近較為原始的環境,還有啤酒可以喝真的很感動!

(在高海拔待了好幾天,可以呼吸到低海拔的氧氣真的是一件開心的事情...)



每個腳踏車團隊的終點不一樣,有的會去旅館villa,享受高級buffet跟游泳池 ; 我選擇的這家則是改去亞馬遜流域的動物收容所,這個地方收留了很多遭受不法交易或虐待的動物,在這邊可以洗澡跟用餐,當然也可以選擇過夜,享受一下亞馬遜流域的夜晚。



這是動物收容所的美麗導覽員,忘了她的國籍 ; 這裡面有不少其他國家的志工們在這邊照顧動物,維持這個收容所的運作。



感想:當天運氣不錯,天氣超好,雖然一路上騎起來有點驚險刺激,手掌起水泡,雙手前臂也快廢掉 ; 不過我還是會推薦來玻利維亞LaPaz旅行的人,嘗試這項熱門運動!(要我再騎一次我應該會選擇不要...)

GoPro by  王金毛(最會把南美洲妹的男人)